《河南日报》学界版刊发张志坚署名文章

6月9日,《河南日报》学界版2023年第17版刊发我校党委书记张志坚署名文章,标题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

媒体链接:http://hnrbpaper.dahe.cn/html/2023-06/09/content_649030.htm

原文: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

《河南日报》(2023年06月09日第17版)

□张志坚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商丘师范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河南省委提出的“十大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提升应用型科学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区域文化传承与创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

一、聚焦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强力推动应用型科学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围绕创新驱动,学校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团队、科研成果、重大项目三大培育计划,构筑科技创新高地。近年来,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51项,其中在“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诊断”研究方面获批19项,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和社会价值。围绕科教兴省,推进校市融合发展,创新谋划实施“5211工程”,即“五院两中心一带一集团”,推进校市融合共生、双向赋能、互促发展。“五院”即聚焦助推商丘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合作共建华商学院(商丘企业家学院);聚焦实施科技强市和人才强市工程,合力推进商丘科学院实体化建设;聚焦实施文化强市工程,打响应天书院“千年书院”品牌;聚焦实施产业立市工程,合作共建生命健康产业学院等现代产业学院;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携手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两中心”即聚焦“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挂牌成立商丘市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和商丘市职业技能评价中心;“一带”即聚焦推进创新创业,规划设计“十园多街一环”创新创业产业带。“一集团”即聚焦教育强市工程实施,建设附属学校教育集团。

科技创新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横向项目立项1500余项,到账经费总额突破2.7亿元。围绕人才强省,着力深化“引、育、用、聚”体制机制改革。引培博士400多人,占商丘市博士总量的80%以上;博士教师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其中动物科学博士团队在绿色功能饲料添加剂开发与应用,朝天椒育种博士团队在辣椒分子育种方面均取得重要突破。

二、聚焦文旅文创融合、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助力区域文化传承与创新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围绕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学校依托省厅级文化研究平台,凝练殷商文化、汉梁文化、商宋文化、火文化、庄子与道家文化,与商丘市委宣传部联合出版了“文化商丘”大型丛书;拍摄了“黄河之旅”等系列专题片;打造原创民族歌剧《应天书院》,填补了商丘歌剧创作空白。译著《庄子》入选省外事办公室“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获省“翻译河南”工程优秀成果特等奖。扎根商丘大地,深挖区域传统手工雕刻技艺,开发出“庄子漆艺”“宋城皮雕”“归德木雕”等多个文创产品,在省内外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非遗文创产品展示发布会上广受好评;挖掘和继承传统扎染技艺,开发出以“梁园扎染”命名的“商颂”“木兰情”等文创产品;与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商丘市宇文拓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千年柘·弓”系列文创产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与永城市人民政府、永城市芒砀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汉文化旅游产业学院。完成了永城市陶瓷厂遗址研学游基地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汉王陵景区东门业态规划与改造提升设计等项目。

围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构建“1234”服务模式;编制完成《商丘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商丘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商丘市“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商丘市梁园区黄河故道绿道规划》《刘口镇零碳乡村产业园规划设计》《永城市崇法寺街道塌陷区乡村产业规划》《曹土楼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学校将继续围绕“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创作更多高层次文化产品,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三、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型开放、数字化转型、优势再造战略,持续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学校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坚持“学院办大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专创、科创、产创“三个融合”,坚持创新培训、创新实践、创业项目孵化、创新文化引领“四位一体”,持续深化“135”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改革,打造双创教育特色品牌,获批河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积极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归德书院获批河南省高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4个,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省级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等38个;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河南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学科双创赛事成绩突出,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50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围绕制度型开放战略,作为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积极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逐步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层次,稳步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高校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和本科课程合作项目;实施骨干教师海外培训工程,加大访问学者派出力度,鼓励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积极打造适应国际化办学的师资队伍;学校现为“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汉梁文化基地”,已选派多名汉语教师和志愿者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事汉语国际推广工作。

围绕数字化转型战略,先后投入4300多万元对教室进行系统改造,建成了集直播、点播、投屏、分组、云笔记、远程双屏互动、观摩、表演、自动语音识别转写、自动翻译、人脸识别、智能分析等多功能一体化的教学新场景,获批河南省首批智慧教学建设示范校。围绕优势再造战略,扎实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打造专业特色和亮点;抢抓机遇,获批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高校。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审核:冉祥华 编审:贾莉美 审签:王希文)